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专属秘密基地

最初描绘的那个梦想,你现在还记得吗?

 
 
 

日志

 
 

陈sir爆发嘞!发帖一口气六问质暨大叫兽疑詹伯慧!  

2010-07-21 18:03:51|  分类: 广州人广州事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陈sir指粤语频道不到百分之十,“不要在乞儿兜里挖食”
    昨日报道《普通话是粤语的敌人吗?》一石激起千层浪!昨天和今天凌晨,知名媒体人陈扬在微博上连续发帖,反驳暨南大学汉语方言研究中心名誉主任詹伯慧教授的说法。
    6月10日5时22分,陈扬在微博上发出第一问:羊城晚报所谓的粤语存废之辩说到底是语言问题还是社会问题?抬出一个年近八十的语言学权威长篇大论来‘辩症’,是否属于找著名牙医治疗香港脚之黑色幽默?
    6月10日5时25分,陈扬发出第二问:詹伯慧说,普通话的推广就是要让其在社会语言交际中逐渐扩大地盘,以至于逐渐处于主流的地位。请教詹教授:从方言到方言与普通话并用的过程是文明的演化过程还是强者对弱者的征服过程?若无征战,何来地盘一说?
    6月10日5时27分,第三问:詹教授说, 广州是省会,广东全省方言众多,假如开会不用普通话而用广州话,潮州人、客家人都无法听懂,也无法发言,那怎么办?哎呀呀,我们讨论的是电视台的播音语言,詹教授扯到开会上去了,这是哪儿跟哪儿啊?……现在哪个广州人开会敢不说普通话?!
    6月10日5时31分,第四问:詹教授说,我们绝不能有以粤语来抵制普通话在广东推广的思想,那样想是绝对错误的。亲爱的詹教授,谁在用粤语来抵制推普呢?请您抓个出来给我们看看。广州人历来只要谈话对象中有一个人听不懂广州话都立刻转说普通话的,这个礼数在全国各大城市中最为优秀。我一直为此感到自豪。
    6月10日5时34分,第五问:詹伯慧说:以前粤语广播较多,用意之一是要照顾那些还没能听懂普通话的广州人。现在适当增加普通话的广播,是照顾不懂粤语的几百万外来人口。请羊城晚报的记者大声一些告诉敬爱的詹教授,你家的电视一共可以收看多少个频道的节目?其中粤语频道够不够百分之十?请不要在‘乞儿兜里挖食’了!
    6月10日5时35分,第六问:詹教授最后说,有人说‘要保护粤语’,我不赞成。所谓‘保护’,意思是敌人来了,被侵略了,可普通话是你的敌人吗?显然不是!我想问天———粤语是你们的敌人吗?
  评论这张
 
阅读(30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