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专属秘密基地

最初描绘的那个梦想,你现在还记得吗?

 
 
 

日志

 
 

陈SIR写的『以你为邻』  

2010-06-15 16:37:04|  分类: 广州人广州事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你是谁不重要,我是谁也不重要。重要的是和而不同,这样我们的生活一定会因为彼此相邻而更加精彩。

    你是我的邻居,就意味着我是你的邻居。我以你为邻就是你以我为邻。隔开邻里之间的不但有墙还有方言。

 

    小时候我的邻居大多数是讲广州话的。记忆最深刻的广州话就是暮色中妈妈们此起彼伏的呼喊:虾仔(或傻牛、大头、细妹……),返来食饭啦~

 

    我家隔壁住了一户客家人。他们一家人之间讲话总是讲客家话,但和广州街坊聊天总是讲广州话,尽管有些不咸不淡。久而久之,我听懂了客家话,他们家大人的广州话也越说越好了。而我们小孩子之间,当然讲的都是广州话,因为尽管父母来自五湖四海,但我们都是在广州出生长大的。


    渐渐地广州讲普通话的人越来越多了。那一年我在五羊新城的一家很大的餐厅里惊奇地发现:几十张餐桌居然就只有我和朋友在一起的这一桌在讲广州话。而我也习惯了上班讲普通话,下班讲广州话。

 

    又到后来有一次,我打的,无意中用广州话和司机说:“唔该去……”没想到司机头也不回地大喝一声:“说普通话!!”。“请”字也给省掉了。我打开车门扭头就走,这是我的广州啊。

 

    再到后来有一次,我收到一封观众的EM A IL。他告诉我,他的孩子在学校下课的时候在走廊跟同学用广州话闲聊,受到了老师严厉的批评。

 

    再再后来,又有一次,有一个小孩的妈妈用流利而不是很准确的广州话告诉我,她是从四川到广州来创业的,尽管她的广州话说得不好,但她一定要孩子在家和她说广州话。我很惊讶。她说,我跟儿子说,妈妈是四川人,四川有妈妈的童年,妈妈的亲人,妈妈的朋友,但你出生成长在广州,你回到四川没有你的童年,没有你的朋友。你是广州人,所以你一定要说广州话,一定要爱广州。我听了很感动。

 

    一种方言,承载的是一种生活方式和一种文化。一种方言的被消失的背后必定是一种生活方式和一种文化的被彻底的弱势化。广州文化以包容著称,假如包容的最终结果是自身的被消灭,那就真的就是《东郭先生和狼》最悲哀的广州文化版本了。

 

    以你为邻。你是谁不重要,我是谁也不重要。重要的是我们。我们是谁?假若我们是敌人又相邻而住,大家都会家无宁日。假如和而不同,那我们的生活一定会因为彼此相邻而更加精彩。

 

    □陈扬

 

    (编者注:《与你为邻》为今年广东高考作文题,本文为应此而作。)

  评论这张
 
阅读(30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