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专属秘密基地

最初描绘的那个梦想,你现在还记得吗?

 
 
 

日志

 
 

室内影棚闪光灯的使用  

2010-11-15 17:40:40|  分类: 摄影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这一类闪光灯为了满足室内高要求拍摄,对闪光灯的输出光亮及色温都有相应的提高,大功率的输出光亮,稳定的输出色温都体现出这一类灯的优势。当然体积大,在拍摄时候经常需要助理人员帮助移动灯光,无法搬到野外使用(大型拍摄可用发电机),这都是缺点。

    往往由于电源线和灯架的障碍,很多专业影棚都会使用天花路轨来提高这一类灯具的机动性能。

    当有了一套完美的室内闪光灯后,还需要一个引闪器,引闪器分为无线信号引闪和红外引闪两种,红外引闪适合室内摄影使用,方便快捷,目前市面上的绝大部分闪光灯都支持红外引闪器。无线信号引闪器适合范围广泛,引闪器由发射器和接收器组成,接收器应插入闪光灯的尾部。目前绝大部分国产闪光灯都使用这种方式,只有少数进口高端闪光灯需要专用的接口,而配套使用的无线信号引闪器也多为进口品牌,价格昂贵。

 

一、室内单灯人像的拍摄

    当我们把设备准备好后,就开始进行室内闪光灯的拍摄,先从单灯说起,很多摄影师崇尚一个太阳的说法,当然一个太阳根据自然界天气的微妙变化可以变化多端。

室内影棚闪光灯的使用 - Seven - 专属秘密基地
室内影棚闪光灯的使用 - Seven - 专属秘密基地

  众所周知的伦勃朗光就是典型的单灯作业,突出人物的立体感,视觉中心突出。光源本身的美感也显示出单灯的魅力。

    在单灯人像拍摄时,所要注意的是光线不能太过强烈,尽可能地采用反光伞或反光板等工具削弱强烈的光线,尽可能地让皮肤的质感能很好地得以表达。灯光位置尽量在人物头部以上,选择大型反光伞能营造出更加柔和均匀的光线。

 

二、室内多灯人像的拍摄

    室内多灯拍摄,也要遵循一个原则,就是只有一个太阳,再多的灯,也只是起到效果和辅助的作用,主灯只有一个。不管灯位如何变化,主灯是整个拍摄的关键。

    当使用2个灯时,肯定一个作为主灯,而另一个作为补光或叫辅灯。

室内影棚闪光灯的使用 - Seven - 专属秘密基地
室内影棚闪光灯的使用 - Seven - 专属秘密基地

 当使用3个灯时,一个作为主灯,另两个作为补光或叫辅灯,光比控制好,模特层次更为丰富。

室内影棚闪光灯的使用 - Seven - 专属秘密基地
室内影棚闪光灯的使用 - Seven - 专属秘密基地
室内影棚闪光灯的使用 - Seven - 专属秘密基地
 室内影棚闪光灯的使用 - Seven - 专属秘密基地
  在室内多灯人像拍摄时,需要注意以下3点:

    1、根据拍摄需要可选用柔光罩、反光伞或蜂窝罩等作为柔化光线的附件。

    2、由于数码感光元件的独有特点,使得图片立体感会削弱,在实际拍摄时,尽量使用轮廓光,能增强图片的立体感。

    3、以下示意仅供参考,实际拍摄还要根据灯光与人物的距离做实际光量输出。

 

三、室内双灯人像布光实例

室内影棚闪光灯的使用 - Seven - 专属秘密基地
室内影棚闪光灯的使用 - Seven - 专属秘密基地
室内影棚闪光灯的使用 - Seven - 专属秘密基地
       有别于传统的双灯布光法,主灯1/2光输出配反光伞位于左上方,一个辅灯配柔光箱位于模特右侧靠后全光输出用来强调轮廓和模特立体感。柔光伞照射出模特层次丰富的细节,辅助光起到的作用是增强了人物的轮廓和立体感。对于灯位的精确度要求比较高的情况,摄影师可以通过不断的调试来达到理想光位,而曝光量始终以主灯的输出光量来做标准。这种布光方式比较适合数码拍摄,能使模特主体层次分明,立体感突出,弥补数码片缺乏立体感的特点。
 

四、室内双灯人像布光实例

室内影棚闪光灯的使用 - Seven - 专属秘密基地
室内影棚闪光灯的使用 - Seven - 专属秘密基地
室内影棚闪光灯的使用 - Seven - 专属秘密基地
       这张图片的布光很特别,完全逆光,而且只用了2个灯光加柔光箱,让模特站在主灯柔光箱前,与机位同轴设一补光,获得了与室外逆光雷同的效果,但光线更加细腻,能更好地表现暗面的细节。
 

五、室内多灯人像布光实例

    传统的三灯布光法,主灯全光配柔光箱位于左上方,右上方为一个辅灯配柔光箱,由于启用纯色背景,为了让背景看起来色彩更艳丽,模特后方设置一个背景灯,并加蓝色滤色片。层次丰富的细节,辅助光起到的作用。保守的布光方法最为安全,对于灯位的精确度并无太多要求,不过这种布光也最为平庸。适合初次进棚拍摄者使用。

室内影棚闪光灯的使用 - Seven - 专属秘密基地
室内影棚闪光灯的使用 - Seven - 专属秘密基地
室内影棚闪光灯的使用 - Seven - 专属秘密基地
       同样的布光方式,扩展到多人拍摄或动作幅度比较大的时候,我们只要注意主灯的方向及照射面积就可以,一般只移动主灯就可拍摄光比均匀合适的照片。
 

六、室内多灯人像布光实例

室内影棚闪光灯的使用 - Seven - 专属秘密基地

        这张图片的布光也很特别,两只1600W的灯光+柔光箱完全逆光,模特正对方向使用一个反光板反射,来照亮模特正面及脸部。两支侧逆光的光线完美地勾勒出模特的轮廓,模特脸部由于使用了反光板,不至于没有层次,这种布光及表现方式比较适合男性或表现女性的某种神秘感,同时也能让模特显得更加苗条。拍摄时主要注意测光,以人物脸部侧光,再降1~2挡,如完全按脸部侧光,出来的片子轮廓光就会消失,造成曝光过度。

 

七、室内多灯人像布光实例

室内影棚闪光灯的使用 - Seven - 专属秘密基地
室内影棚闪光灯的使用 - Seven - 专属秘密基地
室内影棚闪光灯的使用 - Seven - 专属秘密基地
       这张图片的布光也很特别,两只400W的灯光+柔光箱左右逆光照射人物轮廓,主光配合反光伞,来照亮模特正面及脸部,并配合一个底光来消除模特的下颚阴影,两只侧逆光的光线完美地勾勒出模特的轮廓并产生强烈的空间感,拍摄时主要注意测光,以人物脸部测光为准,而轮廓光应强于主光。

    闪光灯能在极短的时间内发出较强的光线。所以,快门必须在这瞬间打开,才能达到使底片曝光的目的。这就需要闪光灯与快门“同步”。

  常用的闪光同步方式有M、X以及FP或F。M式同步适用于大多数闪光泡与叶片快门,用的快门速度可高达1/500秒。X式则是为电子闪光灯与叶片或焦点平面快门的同步而设置的。当你使用焦点平面快门和闪光泡时,就需要用FP或F同步方式。X式同步用叶片快门时,可使电子闪光灯与任何一级快门速度同步。闪光泡则用1/30秒。

  闪光灯的曝光通常是用闪光指数去计算。电子闪光灯的闪光指数取决于其发光量,发光量是以光束烛光秒(BCPS)或有效烛光秒(ECPS)为单位。用下列公式通过闪光指数可以求得正确曝光所需要的光圈值:

  闪光指数 闪光灯至被摄物的距离(单位。英尺) =光圈值

  例如,闪光指数为64,闪光灯至被摄物的距离为8英尺:

  64/8=8 光圈应定为f/8。

  请注意,上式中的闪光指数是以英尺为距离单位进行计算的,如换成米,则需将上述闪光指数除以3.28,再去计算。有些电子闪光灯是自动控制闪光的使用这一类闪光灯时,在一定距离范围内,只需根据胶片的感光度选定一个光圈,闪光灯即自动控制闪光的持续时间,以获得正确的曝光,不必用上述公式进行计算。

  机上闪光

  将闪光灯直接装在或紧靠照相机旁使用时,光线是直射、生硬的,造型效果差,被摄物的后面会投下浓重的阴影,重要的影纹都为黑影所遮盖。如是彩色片,深黑的阴影还会给人以色彩失真的感觉。

  除此而外,机上闪光还会出现两个问题,一是“红眼”,二是反光。

在一些用闪光拍摄的彩色照片上,被摄者的瞳孔呈现红色,这是由于闪光灯离镜头太近,光线被血管丰富的视网膜反射回来的缘故。最好的解决办法是使闪光灯离开镜头远一些。如果无法办到,也可以采取打开室内所有灯光,提高室内亮度的方法来解决。在较亮的光线下,瞳孔会收缩,从而减少了红色的反射光线。同样道理,拍摄前,被摄者先注视一个亮处(如室内的电灯)一下,也能使瞳孔缩小。
  闪光光线的反光也对画面有破坏作用,因此拍摄时要避开背景上那些明亮的反光面,诸如镜子、窗户和光亮的墙壁等。不能避开时,可以调整拍摄位置,使之与反光面形成一定的角度,或者将闪光灯取下来,从另一个方向用光,就能够减少反光现象了。眼镜也常常会造成强烈的反光,解决方法同上。
  机外闪光
  把闪光灯从照相机上取下来,使之离相机一臂之距或更远一些,这样能够改善闪光照明的效果。当闪光灯位于被摄者一侧的上方时,被摄者背面的投影将落在画面之外。这样的光线还能增强造型效果和立体感,从而在照片平面上更好地表现出物体的真实面貌。在雨雪天气里拍照时,也要使闪光灯远离照相机镜头的轴线,以避免雨点或雪花在直射光照射下对画面的破坏。用这样的方法闪光时,正确曝光所需要的光圈值,可以直接用闪光指数除以闪光灯至被摄物的距离(不是照相机至被摄物的距离)去求得。
  多灯闪光
  使用两个以上的闪光灯照明,可以增强照片的艺术感染力,并且在任何环境中都能够获得摄影室里的那种多灯照明效果。
  用作主光的闪光灯常常是位于相机之外的闪光灯,主要用以强调被摄物的立体感。它距离被摄物比辅助闪光灯要近一些。辅助闪光灯装在相机上(或处于相机位置),以增加对阴影部分的照明。第三只闪光灯用来照明背景,或者,象逆光一样,用作轮廓光。
这时,曝光主要根据主光灯至被摄物的距离而定,如果必要,再参照辅助光作某些调整。逆光不影响主体的曝光。计算时以主、辅灯的闪光指数及各自至被摄物的距离分别求出光圈值。如果二者之间相差两档或两档以上光圈的话,就按较小光圈(即主光的光圈)曝光。如果相差1/2到1.5档光圈,则需要在较小光圈的基础上再收小1/2档曝光。而如果二者相等,曝光时就应收小一档光圈。
  有时,为了用较小的光圈拍摄,还可以让若干闪光灯对着一个被摄物重叠照明。各灯的照明距离及发光量应相等,用下式计算光圈值:
闪光指数
二灯重叠照明的光圈=1.4 X --------一
距离
闪光指数
四灯重叠照明的光圈=2.OX---------
距离
  例如,用二只闪光灯,闪光指数为400,距离为36英尺,计算如下:
400
光圈= 1.4X------=f/15.4或f/16
36
  在一些拍摄范围较大的场合下,是用若干闪光灯分别对不同部位照明。这样,基本上没有重叠照明的现象。此时正确曝光的关键在于要使每只灯到被摄物的距离都相等。具体计算方法与单灯一样。最靠近相机的闪光灯用快门同步闪光,其它则依赖传感器闪光。当然,所有的灯都必须放在各种景物的后面,切勿放在镜头前面。
  室外辅助闪光
  在阳光下进行测光、顶光和逆光拍摄时,闪光灯可以用来作为辅助光以降低光比。这对人物摄影尤其适用,不但可以改善照明效果,而且有助于表现人物生动自然的面部表情。
  辅助光的光量要适当,不可将阴影全部打掉,否则就不自然了。附表1中提供的距离数据是以3:1的光比为基准的。要将光比降至2:1,只需将表中距离减少三分之一。要想升至5:1,则只要增加三分之一的距离即可。附表2中列出了辅助闪光的各种曝光值,与顺光时一样,主要取决于胶片感光度、快门速度和光圈值。在曝光量不变的条件下,变动速度和光圈的不同配合,能使你可以在维持同样光比的基础上改变与被摄物之间的距离。表中对顺光的基准曝光是以胶片感光度的倒数为快门速度,光圈为f/16。
由于大多数焦点平面快门与电子闪光灯的最高同步速度为1/60秒(有些可以到1/250秒),因此从表中能看到,可以成功地用作辅助闪光的距离范围也就比较有限。如果把一个发光量较大的电子闪光灯用于叶片快门,上述的有效距离就大得多了。例如,闪光灯发光量为2800BCPS,光比为3:1,从表中可以看出在6到24英尺距离的范围内,能够选用不同的快门速度。如在闪光灯上蒙上一层白手帕,就可以在附表1中一半的距离上使用。
  附表的具体使用方法如下:
  1.根据所用闪光灯的闪光指数,从附表1中找到相应的那一栏。
  2.向右方向选择一个适当的距离。
  3.向上方向找出与这个距离相应的速度。
  4.根据上述的快门速度和所用胶片的感光度,从附表2中找出正确曝光的光圈值。
  5.按上述的速度、光圈和距离,用闪光灯作辅助光进行拍摄。
  不用附表,也能确定辅助闪光的曝光量。第一种方法:
  1.用测光表测出物体在阳光下的正确曝光量,选择能与闪光灯同步的快门速度(例如,通常焦平面快门为1/60秒以下)。根据这个速度从测光表上找出光圈值。
  2.从闪光灯或胶片说明书查出闪光指数。
  3.闪光指数除以光圈值即为光比为2:1的闪光灯与被摄者之间的距离。
  4.如要改变光比,可将上述距离再作如下换算:距离X1.5=光比3:1的距离、距离 X 2.0一光比5:1的距离。彩色片的光比宜为2:1或3:1;黑白片则为3:1到5:1。
 第二种方法:
  1.闪光指数除以闪光灯至被摄者的距离得出需要的光圈值。
  2.将上述光圈再收小一档,光比即为3:1;收小二档,光比即为5:1。
  3.用测光表测出当时阳光下的曝光值,再根据选定的光圈找出所需的快门速度。如果速度能与闪光灯同步,就按此拍摄。如不行,就适当改变灯至被摄物的距离,以得到所需的光圈与速度为准。
  现场光加闪光
  在室内用闪光灯拍摄,闪光光线的亮度往往要超过现场光的亮度,以至于暴露出人工用光的痕迹,有损于照片的真实气氛。为避免这一现象,可以选择较低的快门速度,并且在闪光灯前(而不是在镜头前)加上一个中灰滤片以降低光线强度。光线强度降低了,就可以使用较大的光圈。较大的光圈和较低的快门速度,可以使现场光有更多的时间照射到感光片上。从而使照片显得更自然些。

  评论这张
 
阅读(307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